什麼是「Family Tree」?AI無法替代的情感,讓自己的存在更像「人」


你有畫過自己的繼承系統表嗎?

每個人都會畫過至少一次,但絕對不會是自己的。在你成為繼承人的時候,會需要幫你的家人畫出繼承系統表。但你自己的呢?只有未來你的繼承人會畫到。

六月中突如其來的事件,給了我檢視繼承系統表中每一條線的機會,也讓我不得不去面對內心所抗拒的事情:試著多與親戚互動。「怎麼辦要怎麼面對?」-這是每次有要見到親戚時都會出現的不安感,源自於平時完全沒做好互動與聯繫。
  • 我的繼承系統表


圈起來的各個部分中,都是不一樣的故事。
有一些故事漸漸浮出了⋯
原來他沒有欺負她!
原來他們都各自想照顧自己的父母所以才分居的!
原來有人說了讓人誤會的話!
原來跟親戚互動根本沒什麼好怕的!

從他留下的書中與日記可以感受到他的人生智慧。因為他,我與多年未連絡的親戚重新連線了,不要再輕易相信別人口中所敘述的任何人,要自己能夠判斷。

也許你也可以試著畫畫,再從每條線看看彼此的關係。

有些事有些話很玄,突然想起了某個老闆以前常常說的: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。」不得不相信這就像是老天安排的課題。我知道你很善良,所以都不忍心告訴我,想自己承擔一切;可是身體是老實的⋯會讓你知道不能再忍,生病了。

如果情感也可以在意識之外發揮作用,為何我們還會如此頻繁地感覺到情感呢? 我們會把恐懼當成不愉快的體驗並因而想要去避免它,這或許並非出於偶然。


  • 心魔進化成使人失望
環顧四周的物品,很多東西都是帶不走的,想要的往往會讓你失去判斷能力,把重心全力放在該改變的地方,靠的是意志力。書上說,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;但我認為習慣的養成可能多餘21天,也可能少於21天。

取決與你的態度,只要你內心真的認同,習慣就會在你不經意的情況下自然而然地養成。
這一年只給自己固定的零用金,其他分別配置到三個帳戶,我是做得到的。
「哦,原來這就是沒有錢可以用的感覺。」

吃得東西不知不覺變少了、變淡了,不小心摔跤,竟然爬不起來了,眼睛周圍竄出了暗角,天旋地轉。
「哦,原來這就是暈眩的感覺。」

身邊一樣有家人、有朋友、有同事,奇怪?怎麼心裡有一種沒有過的感受。
「哦,原來這就是寂寞的感覺。」

沒有經過討論,多餘的書桌跟箱子就被塞進房間了,滿滿的東西壓迫著。
「哦,原來這就是不被尊重的感覺。」

購物可以是一種療法,透過買東西讓自己消除負面情緒、獲得心理滿足感。囤積症患者所無法處理的其實是「分離」,對患者而言,「捨棄物品」相當困難,絕大部分是因「捨不得拋下老朋友」的內疚,這樣的囤積者,對「分離」過程充滿焦慮、壓力與不快。

囤積者因為失去「割捨」的能力,也同時失去「建構秩序」的能力,這是囤積者持續感到痛苦,卻寧可迴避問題的主因。
「哦,原來我也有生病。」

「原來同情心是感到難過;同理心是共度悲傷。」


  • 不願說出口的背後是沒有自信的表現
因為酷、因為沒人去過,這是用來壓過當保姆的自卑心理。已經預設大家聽到這個工作一定是嗤之以鼻,所以對你也說了一樣的原因。

背後的真相是我想要有小孩,在那之前我沒有把握,怕對你是新的壓力。我怕沒有照顧好怎麼辦?沒有生出來怎麼辦?健不健康呢?我該怎麼出一份心力呢?如果以後要生小孩我的人生一大半就會在那裡了,我只有一次機會好好面對我的孩子,我想了解接觸與培養他們的價值觀有什麼不同。

我怕我的孩子跟我小時候一樣盧,我希望我的孩子懂事。我也知道台灣的朋友身邊有小孩可以幫忙照顧,但又怕給人家添麻煩或是被誤會什麼壞了友情。一些奇怪的怕點來自什麼?

原來我沒自信。
想嫁做人妻但又不甘願只是個人妻


  • 利刀割體痕易合,惡語傷人恨難消
曾經說了些傷人的話,內容不是很確定了,但我不在意是誰誤會我,唯獨不能讓你誤會我。我對你的感情都是實實在在的,我有什麼感受都是直接告訴你,也無二心。也許人都會有欣賞或是喜歡的人吧,我只知道那種感覺跟我對你的感覺不一樣。不管未來如何,未來本來不會輕鬆,這是我們生為人類的不同。

想想,這就是我的優點也可能是我的缺點,發自內心的去表達意見的同時是否也有可能傷害了別人?任性魯莽,缺乏和諧圓融、過度自我,往往會看前而不顧後,即使順利達標,付出的代價卻也很可觀。


  • 可以反省,但千萬不要否定自己
心情跌落到谷底,過著一段消極的生活,但慶幸的是身邊還有很多比自己優秀的人,讓我慢慢把自信心找回來。這種優秀是可視化的,它雖然帶來了焦慮感,但人如果完全不焦慮,同樣也不可能進步。 

馬雲曾經說過一句話:你要相信才能看見。

但大部分的人是看見了還猶猶豫豫地選擇相信。更大比例的人,根本看不見,也就談不上改變和成長了。把想改變這種抽象的概念變成可衡量的具體目標,才得以行動與努力。




只希望你好好的。
只要嫁給一個人。
只要永遠安安穩穩地在他身邊走下去。
沒有不適合,只有不珍惜。

我很怕,但我有勇氣自我認錯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只要人還在,任何關係都有修復的機會

留言